重點行業

Life and Health Technology

生命健康科技

  • 香港為亞洲第1、全球第2大生物科技集資中心。根據第18A章,香港聯交所允許不符合主板財務資格的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
  • 香港擁有世界頂尖的大學、嶄新的科研設施和豐富的生態系統,由臨床試驗至商業化的研發,提供全面的諮詢和業務支援,以擴大規模和拓展市場。2022年《施政報告》提及預留100億港元進一步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並在港深創新科技園設立「Inno 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
  • 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轉化研發所(ITR),提供孵化、加速計劃,以及最先進的研究設施,支援生物科技公司在每個階段創新和發展需要。
  • 香港具備完善的法律制度及匯聚眾多優秀知識產權(IP)法律服務供應商,健全的知識產權制度和嚴謹的執法為創新行業提供了安全而有利的環境。
了解更多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

  • 香港政府承諾採用更多人工智能(AI)技術建設基礎設施,協助公私營機構,以及運輸、海關檢查和網絡安全等公共及城市管理服務中增加使用AI技術。
  • 香港擁有澎湃的AI和機器人的創新領域,也是獨角獸的搖籃,包括SmartMore和引領全球的科技公司Geek+,充沛的優質人才進駐香港。專注AI和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是科學園創立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之一。28間「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研發實驗室已啟動,匯聚了7間本地院校和研發機構,以及30多間來自全球11個經濟體的機構。
  • 數據中心市場為全球第6 、亞太區第2《戴德梁行:2022年數據中心全球市場概覽》
  • 全球稅率最低的數據中心市場《戴德梁行:2022年數據中心全球市場概覽》
  • 撥款1億港元開發綜合數碼平台,便利工務工程的數據整合和信息互換。
  • 地理空間實驗室於2021年5月成立,協助提升公眾對空間數據的興趣,共同探索空間數據的價值和應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 位於將軍澳的數據技術中心,提供為數據科技和電訊服務業特別設計的基礎設施。
了解更多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 香港現時有超過800間金融科技機構;在2019至2021年間,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共獲投資者注資近140億港元(18億美元)。
  • 金融科技主要基礎建設,包括轉數快、「貿易聯動」貿易融資平台和商業數據通。
  • 已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4個虛擬保險公司牌照、2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以及16個儲值支付工具(電子錢包)牌照。銀行和保險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開放API)框架亦已分階段落實。
  • 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保險業監管局已推出監管沙盒。
  • 在2022年10月,香港政府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闡明對全球從事虛擬資產業務的創新人員抱持開放和兼融的態度。
了解更多 >
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

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

  • 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提供108,580平方米樓面面積,以容納高附加值製造業。由大埔、元朗及將軍澳工業區組成的「INNOPARKs」,旨在推動研發與製造之間的價值鏈,加強由研究至產業的整個創科生態系統。
  • 於2020年推出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將以1(政府):2(公司)配對方式撥款,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最高資助額為項目總支出的三分之一或1,500萬港元(金額以較低者為準)。
  •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員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
  • 於2020年成立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GTF)旨在資助有助於香港減碳和加強環境保護的研發項目,本地研究機構、研發中心和私營公司均可申請此基金。GTF已獲撥款4億港元,而支援的每個項目由250萬港元至 3,000 萬港元不等。
  • 於 2021 年制定的《香港普及電動汽車路線圖》公布長遠的政策目標和計劃,推動香港採用電動汽車 (EV)及相關配套設施,以達致2050 年之前車輛零排放。
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