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行业

Life and Health Technology

生命健康科技

  • 香港为亚洲第1、全球第2大生物科技集资中心。根据第18A章,香港联交所允许不符合主板财务资格的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
  • 香港拥有世界顶尖的大学、崭新的科研设施和丰富的生态系统,由临床试验至商业化的研发,提供全面的谘询和业务支援,以扩大规模和拓展市场。2022年《施政报告》提及预留100亿港元进一步推动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并在港深创新科技园设立「Inno 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
  • 香港科技园公司成立转化研发所(ITR),提供孵化、加速计划,以及最先进的研究设施,支援生物科技公司在每个阶段创新和发展需要。
  • 香港具备完善的法律制度及汇聚众多优秀知识产权(IP)法律服务供应商,健全的知识产权制度和严谨的执法为创新行业提供了安全而有利的环境。
了解更多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

  • 香港政府承诺採用更多人工智能(AI)技术建设基础设施,协助公私营机构,以及运输、海关检查和网络安全等公共及城市管理服务中增加使用AI技术。
  • 香港拥有澎湃的AI和机器人的创新领域,也是独角兽的摇篮,包括SmartMore和引领全球的科技公司Geek+,充沛的优质人才进驻香港。专注AI和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是科学园创立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之一。28间「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研发实验室已启动,汇聚了7间本地院校和研发机构,以及30多间来自全球11个经济体的机构。
  • 数据中心市场为全球第6 、亚太区第2《戴德梁行:2022年数据中心全球市场概览》
  • 全球税率最低的数据中心市场《戴德梁行:2022年数据中心全球市场概览》
  • 拨款1亿港元开发综合数码平台,便利工务工程的数据整合和信息互换。
  • 地理空间实验室于2021年5月成立,协助提升公众对空间数据的兴趣,共同探索空间数据的价值和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 位于将军澳的数据技术中心,提供为数据科技和电讯服务业特别设计的基础设施。
了解更多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 香港现时有超过800间金融科技机构;在2019至2021年间,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共获投资者注资近140亿港元(18亿美元)。
  • 金融科技主要基础建设,包括转数快、「贸易联动」贸易融资平台和商业数据通。
  • 已发出8个虚拟银行牌照、4个虚拟保险公司牌照、2个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牌照,以及16个储值支付工具(电子钱包)牌照。银行和保险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开放API)框架亦已分阶段落实。
  • 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保险业监管局已推出监管沙盒。
  • 在2022年10月,香港政府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阐明对全球从事虚拟资产业务的创新人员抱持开放和兼融的态度。
了解更多 >
先进製造与新能源科技

先进製造与新能源科技

  • 位于将军澳创新园的先进製造业中心提供108,580平方米楼面面积,以容纳高附加值製造业。由大埔、元朗及将军澳工业区组成的「INNOPARKs」,旨在推动研发与製造之间的价值链,加强由研究至产业的整个创科生态系统。
  • 于2020年推出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将以1(政府):2(公司)配对方式拨款,资助生产商在港设立智能生产线,最高资助额为项目总支出的三分之一或1,500万港元(金额以较低者为准)。
  • 「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员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尤其是与「工业4.0」有关的培训。
  • 于2020年成立的「低碳绿色科研基金」(GTF)旨在资助有助于香港减碳和加强环境保护的研发项目,本地研究机构、研发中心和私营公司均可申请此基金。GTF已获拨款4亿港元,而支援的每个项目由250万港元至 3,000 万港元不等。
  • 于 2021 年制定的《香港普及电动汽车路线图》公布长远的政策目标和计划,推动香港採用电动汽车 (EV)及相关配套设施,以达致2050 年之前车辆零排放。
了解更多 >